谜拟TYRANO

已退化成网页端单机版

关于赤井秀一mbti类型的简单论述

  •       一个并不简单,也并不MBTI的MBTI人物分析,涉嫌标题欺诈


  •   有任何疑问和任何不同意的地方欢迎指出,友好交流才是加深知识的正确姿势


  •       新加了一点内容,因此斗胆打上了和MBTI有关的TAG


       我搞这个其实有点业余,起因是在霓虹某二次元mbti判型论坛上面看一些角色的型号

  

  有一个我很喜欢的角色在刚刚接触mbti的时候用字母二分法草率地将他判断成ENTJ,因为这位交流能力在线,就是人设有点不悯,在加上作品里另外一个角色离谱的社恐程度反而衬得他没那么内向。

  

  然后,我看了有个霓虹网友判出了和我一样的型号,还附上了八维推论。

  

  我觉得霓虹网友的八维推论实在是太过于粗糙了,在我试着联系角色剧情整了下八维功能的推论后,结果我把我自己说服了,这位不是ENTJ,是INTJ。

  

  然后那个论坛上名柯角色的判型,把赤井判成了ISTP,而另外英文网站personality database上,虽然大众投票是INTJ,但是在评论环节里有位将赤井判定为ISTP的赤井推疯狂发问“谁能告诉我他为什么是INTJ?”似乎并不认同这个结果(PS.此网站是大众投票式的网站,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印象,并不一定准确)

  

  行吧我给各位快速过一下荣格八维,简单来讲是将人类的思维功能分成八个维度

  

  Si(内倾感觉):对过去经验的感受,偏好寻求造成已发生事实的原因,注重细节和已知信息,和实在记忆息息相关的功能,偏向稳健的经验主义。

  

  Se(外倾感觉):感受当下,对外部变化和机会敏感,能做出即时行动;被物质世界所吸引,这是个和感官能力息息相关的功能

  

  Ni(内倾直觉):能够在缺乏外界线索的情形下,预见未来的发展和可能性,观念抽象化,能改变元视角看待观点和事物。十分麻烦且难以理解的功能,它不像Ti那样有迹可循,却能从不一样的视角出发,迅速找出有效的观点,人类思维的黑箱。

  

  Ne(外倾直觉):善于理解事物间的意义与联系,被各种可能性吸引,对情景线索敏感,热衷于探索新事物。通常脑洞比较大

  

  Fi(内倾感情):捍卫自身价值观,依据事物的真实价值判断某件事是否有意义或值得维护。忠实于自我。

  

  Fe(外倾感情):对他人的情感和需求敏感,并且尊重其价值观和感受;同时追求社会、组织统一的价值观;做决定时会考虑他人是否接受

  

  Ti(内倾思维):善于深入分析和分类,偏好框架思维,评估问题的依据来源于概念模型,对各种原理感兴趣,追求精确性(完美主义是效率的杀手)

  

  Te(外倾思维):善于组织;思维系统化,擅长逻辑思考和设定各种标准;效率和结果导向(能用就行)

  

  其中Se,Si,Ni,Ne偏向信息收集能力,而Ti,Te,Fe,Fi为理性思考能力,是的没错Fi是理性能力,人的大脑有片区域叫做前额叶,运作着被人类称为“意志力”的系统,如果人不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判断什么是重要的,思维系统就只会不断地循环利弊权衡的分析,而永远无法做出判断。美国就有个虐待案例,就是受害者被强制送精神病后,被切除了前额叶,以防止受害者做出起诉加害者的决策。

  

  常见误区:

  

  荣格八维的排序仅仅为功能使用偏好,不代表人格类型只使用排位靠前的功能,甚至不代表排位靠前的功能就一定是熟练的,也不代表排名靠后的功能就一定弱鸡。

  

  借用在MBTI科普看过的比喻:你的左手肌肉发达不代表你就是日常使用左手的左撇子

  

  例如一个Se排位靠后的人格类型,并不代表他不擅长体育运动,只是在日常生活中优先启用靠前的功能,他更偏好靠前的功能不代表会对靠后的功能完全忽视,事实上哪怕是NT类也出过不少体育人士和演艺人士

  

  再例如T类的人并不是完全没有感情,只是对感情运用的不擅长,会导致他在处理自己情绪和人际关系会不如F人那么顺畅,反过来F人也不是没有逻辑,而是他们不会死磕逻辑,通常会将,或自己,或周遭的感受放在比事物逻辑更前的位置。

  

  再来功能和功能之间并非独立运转,同时使用两个以上的功能,或者以一种辅助另外一种使用的情况才是绝大多数

  

  况且如果你完全扬弃了MBTI二分法的话,就会发现哪怕字母变了一个字,人格类型的思维模式也会出现十分明显的变化。

  

  好,正文开始,如果你有了解过INTJ这个人格,就知道这个人格的刻板印象之一就是盛产反派,但是INTJ和INTJ不能一概而论,别是个反派就贴INTJ的标签,那叫有病。

  

  这里从八维来聊聊我的看法,以及为什么我觉得赤井更加靠近INTJ一点

  

  INTJ的八维顺序如下:阳面功能—Ni-Te-Fi-Se,阴面功能—Ne-Ti-Fe-Si

  

  而ISTP则是:阳面功能—Ti-Se-Ni-Fe,阴面功能—Te—Si—Ne-Fi

  

  和INTJ接近的ENTJ是:阳面功能Te-Ni-Se-Fi,阴面—Ti-Ne-Si-Fe

  

  爷我有个独家秘诀,在二次元的刻板印象里抓INTJ一抓一个准,同样是内倾人格,ISFP,INFP,INFJ都容易同INTJ弄混,同样是摆臭脸,离群索居,也容易和ISTP弄混,而同样是Te能力排名靠前的,不那么内向的INTJ也容易和ENTJ弄混(比如说我以前误判的那个例子

  

  这个秘诀听上去十分简单,那就是看Fi认INTJ,看此人是不是在有强大的逻辑和穿透性的眼光的同时还有着近乎固执的自我和非功利目标驱动的个人价值观。INTJ的Fi处于第三位,一般放在这个位置的功能被称为孩子功能,从字面意思看不像Fi是主功能的INFP和ISFP那样强韧。

  

  处于孩子功能的INTJ的Fi十分容易被伤到,所以INTJ会用更加强大的外倾功能来保护它,一般INTJ发展的相关建议都是尽可能发展健康的Te和Se,以免本来该发挥更加强大功能的Ni被Fi拖累,形成Ni——Fi loop,或者更加糟糕一点让钻牛角尖的Ti甚至魔鬼一般的Si上位。再加上Ni有预测趋势的功能,相比另一位同样是Fi第三位的ISTJ,Ni-FiLoop太过于容易诱发对未来的悲观,INTJ的心理内耗是出了名的要命。

  

  但更加的要命就要命在,这个处于孩子位置的Fi就是INTJ最靠前的情感功能了,他的Fe正处于阴面的第七功能,这个位置叫做盲点,理论上每个人格八个维度多少都会有,INTJ理论上也有Fe,但他感觉不到也无法正常使用。

  

  也就是说,INTJ对于他人感情状态的一切理解,都建立在他自己这个孩子一般的Fi上。无论是由Fi发展带起来的Fe,还是靠和其他外向功能组合起来的模拟运行Fe,INTJ一切对他人感情的共情,都是建立在他自己的个人情感体验上。

  

  简单来讲一个INTJ能对他人受创所带来的悲痛理解得有多深刻,那他曾经在自己身上发生过的悲痛就有多深刻。然而主辅功能Ni—Te终究和主辅功能Si-Te不同,INTJ的阅历越是丰厚,他获得的信息和见解越深刻,他的Fi所经历的情感体验也就越是深厚,或者反过来,在认知面被拓展了后,以前无法引起INTJ感情共鸣的事物再次接触后会再一次打动他的Fi。这可能就是越是理解就越是残酷吧,但相应的,这种建立在Ni—Te—Fi上的共情,既包含对他人价值的认可,也包含对自己价值的认可,所以INTJ的共情多少带点人文关怀,同时也是高阶的INTJ情商很高的原因

  

  关于Ni-Te-Fi轴的共情案例,基本上可以理解成基于同理心的感同身受,不要小看这种同理心,有多少人曾经是受害者,不仅不反抗加害他的对象而是摇身一变加入了加害者的行伍中,曾经处于弱势时的感受到那个时候就一点都想不起来了。拿刚才那个被我误判成ENTJ的角色来举例同理心的例子吧,我就简称他为T吧,另外一位社恐就简称R

  

  T君对R君早期的一些行为表面上看控制欲十分强烈,甚至会被某些搞不清状态的观众看成是PUA,但是他的这种控制欲是出于以前感情被背叛,自我价值被否定而带来的强烈不安全感,他虽然很强势但哪怕一次也没有对R君有过强迫性的要求,实际上他对R的承诺相当地有责任感。

  

  R君早期有点怕他,是因为T君看着很凶,老以为对方看上去凶就是在生气,而T君对自己表情管理也没这个自觉,说起来这俩人的型号里Se不是劣势就是盲点,属实是……(那位霓虹网友觉得他无法即时把握R的情绪是Fi弱的表现,让我无力吐槽,这难道不是Fe弱的表现吗?

  

  然而比起怕,R君对T君的信任更加具有压倒性,R君在以前是个坚持自我价值却没人理解,甚至还遭受到了霸凌的小可怜,对他来讲那份价值十分重要,重要到可以忍受那么长时间的霸凌,然而人的承受能力终究是有限的,R君后来自我怀疑到了终于到了想要放弃那份价值的地步,T君不仅理解并且承认了他的自我价值,正是他体验过那种自我价值不被承认的痛苦,他才能理解R君,况且T君不仅能理解还能用实际行动(Te)来支持R来实现那份价值(Fi),而反过来R君重拾起了那份热爱也能反过来激励T君保持初心,T君虽然是个很精明且很有策略的人,他对于喜爱的事物的热爱却很单纯,甚至能比R君更加孩子气一点,所以他俩哪怕交流起来很困难,也能为了对方渐渐改掉自己身上的问题,并在个人价值上互相给予对方支持。

  

  这两个人真的很可爱,越往后随着两人之间对彼此的了解愈加深入,光是看他俩在一起就能让人感到治愈。(虽然我觉得就性格而言要是没有周围人辅助,BE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Fi人特有的犟脑子)

  

  好回到正题……什么你说INTJ难道不是更加XXXXXXX吗,怎么和治愈扯上边了?好家伙,都说了别根据刻板印象乱给人格类型贴标签,INTJ怎么就不能是治愈系了?只想要INTJ的装杯,接受不了INTJ的内耗,什么叶公好INTJ

  

  那么赤井的由Fi为基础的同理心体现在哪里呢?咱把时间往前拉一点,拉到涟漪篇。

  

  涟漪篇可以说是老贼终于舍得花篇幅正面描写赤井的篇幅,也算能大片大片看到这家伙不那么苦大仇深的生活片段。

  

  涟漪篇的前置剧情已经很明白了,羽案发生后,玛丽带着一大一小一球到日本,我估计她是有将孩子长远地安顿在日本的打算,甚至有意将大儿子培养成家里新的顶梁柱。

  

  玛丽的育儿观念还是开明的,不然她不会支持秀一只身赴美念高中,然而她没料到她的好大儿早就有自我打算,他去美国念高中可没闲着,搞绿卡,打工,联系熟人积累职务经验,一毕业就入FBI,靠着行动力愣是一条龙自己搞定,半个字都没和妈说。(Ni确定大方向Fi作为内驱动力,Te来执行具体计划)

  

  俗话说,你妈永远是道过不去的坎,她觉得你需要穿秋裤你就得穿,何况这位妈在不同意你人生目标时是会选择直接将你打服的。

  

  然后就各位喜闻乐见的母慈子孝环节,话说回来玩梗虽然有意思也许适度啊,能让赤井从15岁就开始积累个人力量,不惜和玛丽为敌也要前进的目标,一定是对他很重要的人生目标,换言之也就是支撑他今后人生前进的个人价值之一

  

  那个目标就是找爹,他不肯放弃留下谜团就此失踪的务武,他不想就这样让他爹失踪的羽案就此变成悬案,然而这一切本质上并不仅仅是出于对父亲的憧憬,更是他与父亲在竞争,这是个挑战,如果务武因为一个谜团失踪了,那他就要解开这个谜团找到他,而人之所以能成为独立的完整个人,是从摆脱对母亲的依恋,同父亲竞争开始的

  

  这种对解开一个旋绕着他人生的谜团的执念就成了他人生目标的底色,顺带他也读过福尔摩斯,对推理和解谜也颇有兴趣,那句中二的“好奇心的热病”多少也说明他喜欢解谜,也品尝过解开谜团的甘美滋味

  

  对,他喜欢解谜,所以当小新一跑来指着他一本正经推理他是小丑时,他不仅没生气甚至还很开心,他笑大概是发自内心的,说不好他自己曾经也有过很尴尬的推理错误的场景(一般大多数人遇到个很臭屁的小孩子跑来推理自己的事,好一点的照顾下小孩情绪,说啊是是是你怎么猜到了,差一点的参考被赤井吓走的那俩路人)

  

  他喜欢推理,他看小新一在很认真推理,哪怕推理错误也不会被失败打击,而是紧接着投入到接下来新的挑战中去,所以他对小新一的态度不仅不要太好,甚至可以说在很平等地同他对话,这就是典型的Fi式以己度人式共情。如果他觉得你身上有他认为很珍贵的品质,甚至会不惜卸下心防来体谅你,而这份体谅是平等的,比Fe式少了一份施舍感

  

  至于作为对比的小真纯失败在哪里……她太过于专注做出搞笑的氛围,大概就是想传达“你看我这么滑稽了你可以笑一笑吗”的信息,看得懂氛围的大概会装一下,而根本没多少Fe的人,估计也懒得刻意迎合了……

  

  INTJ的Fi导致他们十分看重个人价值,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的,第一第二功能连带来的强大的能力导致自尊心也很强,他人的价值观若是和INTJ合不来,INTJ们就会选择不接触或者疏远,考虑到主辅功能Ni—Te形成的世界观很容易把人创死,再加上INTJ得分负数的人际关系打理,不轻易谈论自己的价值观既是对他人的价值观的尊重,也是保护自己的个人价值不被侵略的最方便的策略(如果有人已经在侵略了INTJ的价值观了……那我就只能为他默哀了)而若是INTJ愿意将某样东西或者某人纳入个人价值的范围内,那么对方开心他会由衷地感到欣喜,而对方受到伤害,INTJ就会最先从内心感觉到痛(还是借用小王子的例子,狐狸说:从今往后我看见麦田的金色就会想到你头发的颜色)

  

  愿意主动放弃Te外防展露出Fi的INTJ是最迷人的,同时也是最脆弱的。而这种时刻除了涟漪篇外,在赤井身上还发生过两次,然而就是这两次却给他造成了难以磨灭的创伤……

  

  至于INTJ式的摆臭脸,不合群和ISTP式的摆臭脸,不合群有啥区别。

  

  其实也简单,INTJ之所以不合群大多是有自己的事要办,他通常会将自己的目标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而ISTP则是……真的懒得管,你问他为啥这么不合群,他大概会反问你“你和我有啥特别的关系吗”时刻谨记ISTP是Fe使用者,他愿意的时候还能勉强维持下氛围打理关系的,虽然这个时候是少之又少

  

  再来主辅功能Ti-Se和主辅功能Ni-Te的差别也很大,INTJ的Ni-Te式行动力体现在脱离固定框架,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在执行,他的行动力和远见若是不能与周遭协调就会显得十分突兀。而Ti-Se相对来讲更注重即时性

  

  这种情况放在赤井身上,妈的例子还少了吗,满月的码头,红黑的700码,M17的狙击对线,M20仓库背光踹门,列车篇真容对线波本,总不可能全是恰好散步到案发现场吧,这种暗中观察事态发展,然后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脱离框架独自行动的做派,很难说不是INTJ

  

  而Sp人有个别称叫做冒险家类,因为Se功能基本在前两位,普遍被认为有艺术天赋,至少衣品不会太差,然后你看他那顶常年不离脑袋,被称为时尚灾难的黑针织帽……

  

  最后再来看压力对比,在压力之下,每个人格类型的第四功能都会有不健康的使用手段,Fe劣势的ISTP可能会一反常态想要找人亲近,靠近集体,而Se劣势的INTJ则会过度放纵物欲,比如各种嗜好品,有一说一,可以试着回想一下赤井他一个人默默抽烟时都是什么场景,我就不细说了,这是道开放题

  

  我想了很多,然后我发现有些对赤井的非议,那些横行的烂梗,不在于否认他的强大之处,而是恰恰相反,是在否认他的脆弱之处。


  赤井的脆弱之处其实和INTJ类的弱点十分相似,是基于Fi(内倾感情)的弱点,在极端的压力状态下第六功能(Ti)作为偏颇的批评家不断地分析自己质疑自己并同Fi起冲突冲击自我目标的正确性,甚至第八位的魔鬼功能(Si)上位,用过去的失败经历来攻击Fi的自我价值(仔细想想和某些人攻击赤井的套路实在是有点像


  因为Fi(内倾感情)和Fe(外倾感情)用于体谅和理解他人感情的路径是完全相反的


  外倾感情Fe的体谅路线是这样的:1.感受到他人感情→2.试图理解→3.成为自己感情体验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对于Fe为主辅功能之一的使用者(XXFJ),他们感受他人并体贴他人感情并不是很难的,难的是在于将感受到他人的感情切切实实转化为自我情感的一部分,他们在步骤1的阶段,若是在感受他人感情时,感到不适可以立刻切断联系,及时抽身出来


  而内倾感情Fi的体谅路线则刚好反过来:1.自我情感体验丰富→2.基于自我感情去理解他人→3.感受到他人情感,对于Fi使用者(XXFP),他们拥有丰沛的个人感情并不是难事,难的是走出个人世界切身地去体谅,去感受他人情感,然而到了最后的这一步,即使在体谅他人感情的过程中感受到不适,也不能像Fe使用者那么容易地抽身出来了,对Fi使用者来说因为他人的感情即为自己的感情,一损俱损。


  而同样是Fi使用者,Fi在主辅功能里(例如XXFP)和Fi在三四功能(XXTJ)里,则又是另外一回事


  主辅功能是Fi的Fi使用者(XXFP)虽然在自我价值和目标被动摇时会显得很摇摆,但同时作为F人的他们,若是不处理好内心纠葛就不会行动,这也意味着当他们踏出行动的一步时,就说明内心的迷茫和伤痛已经处理妥当了


  而第三位是Fi的Fi使用者(IXTJ)则不然,他们不会在没处理好自我感情前就摆烂,理性永远催着他们往前走,而他们的Fi没有低到像第四位(EXTJ)那样不舒服时能用主功能强行压制Fi,他们不得不带着没有处理妥当的内心伤痛来面对不得不实现的目标。


  如果你要以Fe的方式来理解Fi使用者,自然会觉得他很冷血,因为对于Fe使用者来说,无论是释放对他人的体贴还是收回,都太过于容易了,体谅他人这一点这对视自我价值比什么都珍贵的Fi使用者来说,却是非常艰难且危险的事。这就是为什么即是Fi使用者,但不是F人的INTJ会是寡王的原因之一


       如果不能理解INTJ的软弱之处,就不能真正理解INTJ的强大


  而赤井正是如此,他对他人情感把控能力很弱,若是他想要体谅别人,真正感受他人情感只有,小小谨慎放下外防,将他人纳入自己的范围里,以真心换真心这一条路,这意味着他自己的感情会受到他人的牵动而变得被动,无疑是将自己最柔软的地方暴露出去了。


  

  要真的仔细去分析,不难发现赤井是个把人生目标看得很重的人,不单纯是事业逼,因为他要追寻的目标和世俗的名利没什么关系,这个目标同时也是他构成自我和个人价值的一部分的一部分,是他无法向其他事物迁就的一部分,他不可能因为感情伤痛而完全停下来,而是哪怕带着没处理好的痛也要前进。

  

  我不太会说煽动人情绪的话,我只想说赤井不是个会为了感情完全放弃自我目标的人,但是他会选择对感情进行自我伤害,以此来铭记成为了他个人价值一部分的东西。对我来讲肯面对自己脆弱之处被刺痛,却仍然愿意用同样的会被刺痛的方式,继续去体谅他人的赤井才是真正的强大,因为体谅他人对他既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擅长的事

  

  他不是恋爱脑,也不是八点档里会为爱爱得死去活来,为对象掏心掏肺完全放弃自我的男人,他更不会为了所谓的爱,放弃从还没有成年开始就追逐的目标,但他会把对他人的爱藏在心里,用十分内敛和笨拙的方式表达出来,我说真的就他这样无药可救的揍性,甚至不需要你成为他的支持者,仅仅只需要理解,知道他是这样的人,就够了。

  

  某些口口声声玩渣男梗的,无非就是把对另一半掠夺式的要求强加给赤井,哪怕是纸片人也幻想着对方放弃自我,毫无自尊地舔自己,殊不知只有两个人格独立的人之间才会有真正平等的爱

  

  然而无论是朱蒂还是明美,都做到了对赤井这一点的理解,她们知道赤井有着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的目标,所以也没有试图去改变或干扰,而赤井能做的也就是和对方平等地对话,讲清楚自己的理由,而不是吊着对方胃口和期待不放,这和欺骗无异。

  

  至于赤井对明美的感情,另外一个贴里已经说得大差不差了,我踏马真的无力吐槽类似“和女朋友逛街垮着个脸,你说有感情?”之类的,讲道理吧那可是开放空间,他不是那种……会在公众场合,一大群无关人员面前公开秀恩爱的人设吧,若是在私密空间里垮脸你说他没感情还情有可原,所以说不要搞这种捕风捉影式的推理。

  

  而且老贼说明美留在了他的心底,我还发现了更加有力的证据,他在同朱蒂提出分手时,是先阐述分手事实,后告知原因,也就是说他是主动提出结束关系

  

  而告知明美自己是FBI时,却将这个流程反了过来,无论是了解赤井的过往经历也好,还是套用INTJ的思维模式也好,你都会发现他们几乎不会让他人来决定自己的任何选择,而和明美坦白时,他却将这段关系的处置权,完全交给了明美,这真的真的不是用“只是愧疚”可以解释的。

  



  唉……有一说一,MBTI的理论是为了分析不同人群的思维模式的,而不是给人贴标签的,或者装杯用的,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让人意识到,即使是最不合群的那类人,其实也只是普通人,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思维都是有迹可循的,不能因为他们的不合群就诋毁他们是怪胎是异类,每个人都应该得到能健康生长的土壤。

  

  我知道我曾经说过类似,可以利用赤井来避雷的话,然而这也是无奈之举,赤井现在就是名柯里的最小公约数,如果都能体谅这个角色的复杂经历了,想必在这个踩黑盛行的地方也会对其他角色好点,就算不能理解这个角色的复杂经历,不会用造谣诋毁,重复烂梗来拉热度,对角色有起码的尊重,至少也能处,对偏博爱的我来讲已经是最快捷的避雷方式了

  

  话说到这里,我其实很明白某些人为何会对赤井的恶意到如此的地步,至于为何会明白的理由……我只能说,有的时候我不得不把人设想得更加险恶一点,毕竟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平等地理解他人,而不是为了拔高自己而审判他人。

  


评论 ( 43 )
热度 ( 590 )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谜拟TYRANO | Powered by LOFTER